Friday, November 18, 2011

用母語溝通

早前回港,大家在逗你玩時都問你會說什麽語言,讓你在什麼語言環境下長大確是個極大課題。我和爸爸在沒有太多討論之後,都一致決定用廣東話。因為這是我們的母語,是我們能夠表達得最暢快的語言。與自已的孩子溝通,還是用自已最喜歡的語言較好,表達時也來得較有感情。你什麼語言都可以講得不好,母語可不能講不好。

不過語言還是應該是從小學起。除母語外我們比較重視的還有英語及國語。英語你大可以在Playgroup及學校學到。至於國語,爸爸講得好,便自告奮勇說可以日後教。我們在瑞士住在德語區,講的是德語,爸媽自已學就可以了,反正我們在瑞士未必會住很久,你現在學會了過幾年也不會用到的。至於其他語言,學了爸媽又不會聽得懂,還是讓你的童年過得輕鬆點吧!

話說回來,一直想要教你國語的爸爸,都只會用國語跟你說:「咬媽媽。」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