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unday, November 13, 2011

Baby Gaga 的十八個月

盧雋過幾天就十八個月大了。成為全職媽媽以後想一直想幫你記錄一下成長過程,好讓你長大後認識自己的童年。但結果來到瑞士以後,每天都忙這忙那的,光是煮飯、洗澡、換片、陪玩再加家務已用了一整天了,就連帶來的劇集也沒有時間看。趁這兩天都是爸爸在家幫忙做家務就趕來補記一下,要不然很快便會忘記了。





你這個孩子在媽媽的肚子裡已經注定是個王祖藍了。媽媽懷孕的時候重了四十多磅,你出世卻只有六磅多一點,不算太輕。可是媽媽不忿的是肉都長在媽媽身上。算吧,爸爸媽媽都不是大個子,只要是健康,什麼身型都一樣吧。不過你大一點媽媽要鼔勵你打籃球哦,要不然太矮追不到女孩子你可要怪媽媽了。


媽媽一直都對你的英文名感到混淆,爺爺給你起了個名字叫盧雋。爸爸把英文拼音譯作Jun Lo,並起了Julian這英文名,好讓你日後可以自己選擇Jun或Julian。又因你爸的乳名叫嘉嘉,我們又喜歡叫你Baby Gaga (可不是因為Lady Gaga!)慢慢又會簡稱BBGG。太混亂了,我還是開始叫你中文全名好了(以及保留Baby Gaga這個網名)。


你是爸爸家的第一名內孫,更是媽媽家的第一名孫兒,得到萬千寵愛是無話可說的。希望你不會因此成為一個什麽都不會沒有自理能力的港童,而是一個謙虛有禮,有愛而不生驕的孩子。


在105天左右你學會反身,然後數周後開始會爬行。你喜歡的話,媽媽是希望你可以多爬行,因為你長大後大部份時間都是用走的,喜歡的遲些才學行也不怕。結果你直到十六個月大才懂得走路,是比一般的孩子遲。不過不用多久,你便走得很好了。


八個月的時候會叫爸爸,卻到現在也不大會叫媽媽,都把媽媽一拼叫作爸爸。我知道這情況也發生在大部份孩子身上,「爸爸」總是比較容易發音的。媽媽也不太在意,只要每次更正,早晚你也學會的。


十個月大的時候因爸爸工作的關係,我們舉家移居瑞士。媽媽也辭了在星巴克的工作全職照顧你。對於這個安排,媽媽是很感恩的,雖然媽媽很喜歡自己的工作。但比起工作,你的成長更為重要。可幸你大部份的第一次,媽媽都沒有錯過。


讓你喝了一年人奶是媽媽可以給你最好的禮物。原本是想讓你喝到兩歲的,可是後來沒耐性了。媽媽唯有用無窮創意為你泡制美食來彌補欠你的一年吧!


十六個月大以前你都不挑食,好吃不好吃通通都讓媽媽放進嘴巴。後來讓你自已進食,郤只挑蔬菜吃,肉類要切得很碎才會讓你不小心吃下。每次飯後一定要吃生果,更會自已挑;叫「浦」便是蘋果(Apple 的ple);叫「搣」便是柑(因為柑要搣皮);叫「果」便什麼也可以。


一歲過後會說幾個單字。例如波、車、花、包、鞋、襪、書等等。最有趣還是會叫ka (Wonka),不過只要是四隻腳有毛的都是ka。帶你去動物園,通通都叫ka。


媽媽剛懷孕的時候每個人都反對Wonka繼續跟我們一起住。後來知道媽媽堅持便接受了。結果Wonka 成了你最好的玩伴。我想Wonka 是對你又愛又恨的,牠一向都不大喜歡太熱情的人,偏你又最愛有事沒事也逗牠。媽媽最愛看你倆一起玩。記得一次媽媽要帶你去公園,但因路途遙遠又多車,所以不能帶Wonka。我們正要出發的時候,也不知你從哪裡找來Wonka的狗帶,邊遞給我邊嚷着ka。後來我關上門走了,你兩兄弟隔着玻璃門對望良久才捨得離開。Wonka 今年八歲了,你會看這篇文章的時候,Wonka 或許已經離開了,希望你會記得牠曾經帶給過你的歡樂(媽媽可是哭着寫這段的)。


除了Wonka,你也有些Baby 朋友的。你都是玩得比較斯文的,會搶玩具但搶不到便算,也不哭鬧。還好學會了分享,自已有吃的都會分給別人。


本來是不打算太早帶你去旅行的,反正你長大後又不會記得。但因現在人在瑞士爸媽都要趁這機會多遊歐洲,所以你歲半不夠便遊過意大利、奧地利、布拉格、德國及巴黎。下個月更會挑戰冰極瑞典及丹麥。雖然知道三歲前你不會對這些地方有印象,但每次旅行時見到你認真地看風景,心便滿足了。


媽媽確實是有點被香港的教育制度及競爭環境嚇怕的,可以的話我希望可以一直讓你在外國長大,可是又不想太過刻意,反正我相信任何環境長大的孩子也可以很快樂的,這就視乎爸媽對你的要求了。我們希望你健康快樂有理想,不論你的理想是什麼,只要有理想,便會進步、快樂。

2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