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riday, January 17, 2014

遇上百厭星

在學校裡總不能避免地會遇上一兩個百厭星。

盧雋的班也有一兩個,其中一個特別愛動粗。

「今日Ryan push我,不過佢say 咗sorry嗱。」
「今日Ryan又整到我。」「咁老師知唔知?」「唔知。」「咁你痛唔痛?」「唔痛嗱!」「記得如果下次佢再整到你,你要大聲同佢講Please stop, I don't like it. 佢唔聽你要話比老師聽。」

媽媽知道孩子被欺負,心痛了。不過也忍住了,不為孩子出頭,要教他先自己處理。

假期後,又發生了。

「Ryan尋日push我啊。」「你有無同佢講Please stop, I don't like it啊?」「無。」「咁有無同老師講?」「無。」「你跟住媽咪做一次,下次佢再推你,你要大聲同佢講Please stop I don't like it.」「我唔想講嘢。」「你要唔要媽咪同老師講?」「我唔想講嘢。」

「我唔想講嘢。」媽媽擔心了。盧雋在班中年紀較細,性格也較溫純,給大孩子欺負也是可能發生的事。但盧雋依然喜歡上課,應該問題還不大。媽媽也刻意多安排跟同班同學的Playdate,給盧雋玩之餘也讓媽媽確定盧雋跟其他孩子玩耍時沒有被欺負。

盧雋在家是爸媽的心肝寶貝,在外面便是尋常孩子一個,成長要面對的挑戰實在多,這還只是個開始。媽媽可以給予的只有信任與鼓勵,讓盧雋有處理困難的勇氣。



後記:後來媽媽以電郵跟老師分享了盧雋在家的表現,再到學校面談。老師說假期後盧雋變得安靜了,特別在病假後,應該只是因為身體不適吧。兩天後,盧雋也回復正常了,然後說Ryan是他最喜愛的朋友。媽媽跟其他家長說起時,原來其他孩子也有類似的問題,放假後變安靜了。看來是假期過後孩子需要一點時間熱身吧。

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